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河北省“细胞信号与环境适应”协同创新中心召开年度成果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2-08-29

8月28日,河北省“细胞信号与环境适应”协同创新中心召开年度成果汇报会。会议邀请河北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所长宋水山研究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遗传生理研究所所长关军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吕东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王磊研究员和我校科技处处长赵宝华教授组成专家评议组,宋水山研究员为专家评议组组长。孙大业院士全程听取了汇报会,各课题组负责人、课题组成员、协同单位相关专家和研究生等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汇报会。

赵宝华在致辞中介绍了“细胞信号与环境适应”协同创新中心自成立以来的发展概况,肯定了协同创新中心取得的建设成果,对中心一年来取得的基础研究方向的重大突破表示祝贺。他结合本年度教育厅组织的首批协同创新评估工作,强调中心要注重协同,坚持“四个面向”,以国家和河北省发展需求为导向,通过有组织的科研,继续发挥基础研究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凝练方向、在小麦等农作物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方面大胆创新,多出高水平成果,为推动我校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汤文强教授就一年来中心在管理机制、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带动及经费支出等方面的情况做了全面总结,介绍了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中心的14个课题组做了年度进展汇报,本年度的汇报会新增设了青年论坛,专家组对14个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认真评价,并对青年研究员的研究方向和成果给予肯定与指导。

河北省“细胞信号与环境适应”协同创新中心现有教授17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高级实验师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15人。2021年以来,中心各课题组在包括Nature Plant, PNAS, Plant Cell和Current Biology等TOP期刊发表高质量研究论文20余篇;新上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获河北省高水平人才团队建设专项1项;获2022年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1项;优秀青年基金资助1项;获得发明专利5件;全职引进学术带头人李俊明教授和张微微博士。

“细胞信号与环境适应”协同中心将以本次汇报会为契机,持续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协同创新,并在原有协同单位基础上积极推进与其他单位的合作,真正做到优势互补,推进与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学科和学位授权点的高质量联动建设;持续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加强原创性基础研究,努力提升中心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将中心建成具有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植物细胞生物学前沿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基地,为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