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开展新学期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0

各位老师、同学:

为有效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环境安全、良好。根据学校“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校园安全大检查的工作部署,学院将分两个阶段进行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请各实验室负责人组织落实。

一、实验室自查阶段:9月20日至9月30日

工作安排:

1.请各实验室负责人组织:①开展常态化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②排查危化品及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自查危化品使用台账记录和管理规范,是否做到专柜管理、双人双锁、出入记录等;③检查化学危险品、剧毒品、病毒、放射源、气体钢瓶、压力容器等危险源的管理制度及运行情况;④检查试剂、药品的保管、使用是否安全,有无出入库登记等实际运行情况;⑤检查实验废弃物是否做到分类收集和妥善存放;⑥检查特种设备是否通过安监部门检验等。

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逐项建立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坚决立查立改、随查随改,确保十月中旬前所有问题隐患全部“清零”。对发现的重大问题隐患,要第一时间交办,动态盯办。

2.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①学院集中组织开展2022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②各实验室组织新生:熟知实验室管理制度、操作规范等,开展至少一次安全培训;

二、学院督查阶段:10月初至10月下旬

工作安排:

1.学院领导班子和安全委员会进行“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对存在隐患、问题的实验室进行“建账督查、限期整改”;

2.学院组织新生实验室安全考核,考核不合格的新生,将参加再次学习,直至合格,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9月20日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