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行建院70周年庆典

发布时间:2022-10-31

70载风雨兼程,
培育桃李满园,
70载韶光荏苒,
成就精英无数。
七秩岁月,朝暮相伴,行稳致远,
一代又一代的生科人薪火相传、砥砺奋进,
用青春热血、拼搏奋斗书写了七十载梦想与荣光。


【70周年庆典现场】

10月31日上午,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建院70周年庆典在理科群3号楼A110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同步举行。河北师范大学校长刘敬泽、副校长郭毅、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杨维才院士、生命科学学院孙大业院士、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研究所所长关军锋以及南开大学、同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省科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友好单位代表出席庆典。学院班子成员、各届校友代表、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庆典。学院党委书记张晓红主持庆典。


【学校领导致辞、讲话】

河北师范大学校长 刘敬泽教授

刘敬泽代表学校向生命科学学院70周年院庆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河北师范大学源起京津两脉学堂,秉持“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坚持“学博为师、德高为范”的办学底色,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才。生命科学学院发端于1951年河北师范专科学校生物科,伴随着学校的发展不断壮大。一代代生科人筚路蓝缕,风雨同行,接续奋斗,取得骄人成绩。希望学院今后不断深化高标准的办学理念,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学科,强化办学品牌,向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坚定前进,为建设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学院不懈奋斗。

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 郭毅教授

 郭毅祝贺生命科学学院建院70周年,肯定学院近年来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感谢社会各界、历任领导和全体师生对学院发展所做的贡献和努力,希望学院全体教师在过去70年奋斗历程的激励下,共同努力推进学院不断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孙大业院士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 孙大业教授

孙大业院士深情回顾了学院从1951年河北师范专科学校生物科专科,到生物学系本科,再到建立生命科学学院并取得诸多成绩的发展历程,指出学院在一代代师生的艰苦努力下,实现了许多从无到有的飞跃,殷切希望广大师生心怀对学院创业前辈的感恩,始终秉承生科人自强不息的精神,继往开来,努力奋斗。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介绍学院情况】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李亮教授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李亮以“我们这十年”为主题,从学院历史、学科平台、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六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


【友好单位代表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 杨维才

杨维才院士向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建院70周年表示祝贺,指出与生命科学学院联合培养真知班学生和科研合作期间,对学院师生的拼搏精神印象深刻,祝愿生科院的发展蒸蒸日上,更上一层楼,希望两家单位今后可以在更多领域开展更深更广的合作。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研究所所长关军锋

关军锋祝贺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建院70周年,指出生命科学学院始终坚持教书育人目标,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莘莘学子,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引领生命科学的研究不断深入,为科研院所输送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


【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发言】

1962届校友 沈银柱

1982届校友 邵喜珍

1962届校友沈银柱、1982届校友邵喜珍作为校友代表发言,祝贺母校建校120周年、生命科学学院建院70周年。回顾在学院的求学之路、发展之路,感谢母校和学院的栽培,祝愿母校和学院发展越来越好,桃李满天下。

孙颖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学院30余年的工作历程,表示自己见证了生科院的发展和学院师生求真务实的精神。自己将在继续做好科研和育人工作的同时关心青年教师成长,与全体教师一道为学院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研究生张博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生命科学学院院史》揭幕】

孙大业院士、李亮院长为《生命科学学院院史》揭幕。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