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在脑铁摄入调控机制领域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08-07

脑铁稳态的维持对于神经系统发育和功能正常至关重要。脑铁代谢失衡与帕金森病、阿尔兹海默病、脑卒中等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血脑屏障是铁进入脑的关键部位,然而铁跨血脑屏障进入脑的分子及调控机制仍未被阐明。

2022年8月1日,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彦忠教授团队在Cell death & disease(IF= 9.685)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Astrocyte-derived hepcidin controls iron traffic at the blood-brain-barrier via regulating ferroportin 1 of micro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的研究论文。该课题历经近十年攻关,通过构建脑微血管内皮细胞敲除膜铁转运蛋白(ferroportin1,FPN1)、星形胶质细胞特异敲除和高表达铁调素(hepcidin)、星形胶质细胞特异敲除和高表达FPN1等多种转基因小鼠,结合体外星形胶质细胞和内皮细胞共培养模型,证实了脑微血管内皮细胞FPN1是铁从血液跨越血脑屏障进入脑的关键通道,而这一过程受星形胶质细胞终足分泌的hepcidin严格调控。

该研究细致深入地阐明了铁跨越血脑屏障进入脑的途径和调控机制,极大地推进了脑铁代谢理论的完善。该成果是在课题组之前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的探索(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 2010;Cell Death & Disease, 2017;Journal of Cellular Physiology, 2019;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 2020; Cell Death Discovery, 2020),系列的工作不仅丰富了脑铁代谢理论,也为脑铁失衡参与的神经系统疾病提供了潜在的治疗靶点。该研究论文由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彦忠教授、于鹏教授、高国粉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尤琳浩副教授为第一作者。衷心感谢军事医学科学院杨晓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杜久林研究员和浙江大学王福俤教授赠予转基因工具鼠。本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9-022-05043-w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