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科教学>>教学团队 教学团队

河北师范大学 人体与动物科学国家级教学团队

河北师范大学作为已有115年建校史的省属重点院校,主要担负着为河北省中学及中等院校培养师资力量的重要任务。人体与动物科学教学团队隶属于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人体与动物学系,多年来在学校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为地方教育和经济建设培养和输送了近万名生物科学专业的专科和本科毕业生。现已形成了以团队建设带动教学、科研、学位点、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等相互促进、高效、快速、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具备了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人才培养能力和教学及学术水平,本团队近十几年的主要建设和发展如下:

1、建立了结构合理、教学及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团队成员中教授7人(占46.7%),副教授4人(占26.7%),讲师4人(占26.7%);13人具有博士学位(86.7%);教授平均年龄为49岁,副教授平均年龄为33.8岁;讲师平均年龄为28.5岁;博士生导师6人(占40.0%),硕士生导师14人(占93.3%),“国家级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段相林),校级教学名师3人;外校毕业的教师有12人(占80.0%),建立了结构合理,以博士生导师、教学名师、省优秀创新人才和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为骨干的师资队伍。

2、获得国家和省级精品课程共4门:《组织学与解剖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段相林主持,2008年)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段相林主持,2016年)《普通动物学》被评为河北省精品课程(刘敬泽主持,2003年)、《普通生态学》被评为河北省精品课程(杨振才主持,2004年)、《组织学与解剖学》被评为河北省精品课程(段相林主持,2008年)。

3、先后获得了2个河北省教学团队:“人体生物学课程体系”,于2007年被评为河北省教学团队(段相林主持),“普通动物学”于2010年被评为河北省教学团队(刘敬泽主持)。并先后于2009年和2010年,两次被河北省推荐申报国家教学团队。

4、建设及完善了以能力培养为主的教材体系和知识体系:近年来先后主编和出版了5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36部著作和教学参考书;建立了以能力培养为主的教材体系和知识体系,多本教材被全国同类院校相关专业使用。

5、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成果显著:近10年来团队成员共承担了国家级教学改革课题5项,省级教学改革课题10项,学校教改课题32项;发表教学论文近百篇;先后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以上教学荣誉奖1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8项。

6、教学团队建设带动和促进了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省创新高地建设与发展:2006年申请获得河北省生物科学特色专业(刘敬泽主持),2007年申请获得国家级生物科学特色专业(刘敬泽主持);2007年申请获得河北省生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刘敬泽主持),2008年申请获得国家级生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刘敬泽主持);2007年申请获得河北省首批高等学校本科教育生物科学创新高地(刘敬泽主持)。

7、教学团队建设带动和促进了国家重点学科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与发展:2007年申请获得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刘敬泽、常彦忠和段相林为方向主持人),2008年获得了分子细胞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刘敬泽、常彦忠和段相林为方向主持人)、2005年获得了河北省动物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刘敬泽、段相林主持),2005年获得了河北省生态学重点学科(刘敬泽、段相林主持),2005年获得了河北省生物学强势特色学科(刘敬泽、段相林主持之一)。

8、教学团队建设带动和促进了学位点的建设和发展,并为本科教学搭建了良好学术交流平台:1996年获得动物学硕士点、2000年获得动物学博士点(段相林主持)、2004年获得生理学硕士点和博士点(段相林主持)、生态学硕士点和博士点(刘敬泽主持),2001年申请获得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段相林、刘敬泽为方向主持人)、2003年申请获得生物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段相林、刘敬泽为方向主持人)。依托学位点建设平台,本团队共招收和培养了博士后12名,博士研究生49名,硕士研究生389名,并为本科生毕业论文、科技创新、本科生与研究生互动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使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得到了提升。

9、教学团队建设带动和促进了科学研究的全面发展与提高:近年来共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2项,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际合作项目5项,省部级基金项目53项,横向课题32项,河北省重点学科及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26项,科研经费总计1600多万元;发表科研论文782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21篇,单篇论文影响因子最高达到了6.19分以上;获得发明专利9项。先后主持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奖3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奖5项,河北省教育厅和校级科研成果奖26项。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