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27

9月27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在公教楼D207教室举办以“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专题讲座,学院博士生导师孙颖教授主讲,研究生辅导员郭增江主持,辅导员李娟和全体2023级研究生参加。

孙颖教授围绕“科学层面”“社会层面”两个维度,从“什么是科学”“科研诚信的重要意义”“在科研中怎样做到诚信”“科研失信行为的后果”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科研诚信相关知识,并列举了大量科研不端案例作为警示,让同学们意识到在实验数据收集、学术论文撰写过程中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她强调,学术诚信是培养出来的,我们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研究生不仅要有科研诚信的底线思维,而且还要将科研伦理作为提高科研质量和创造更高科研价值成果的义务责任与道德要求,结合学科特点,努力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和诚信品质。    

此次讲座是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让学生在研究生生涯之初就充分认识到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做良好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的践行者,涵养科学精神,提升科研素养,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