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细胞生物学党支部举行“党建引领科研校园行”党建暨科研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11-27

11月25日至26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党支部联合全国高校教师“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工党支部举行“党建引领科研校园行”党建暨科研交流会。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晓红致辞欢迎,她表示两个学院党建引领科研交流是新尝试、新合作、新起点,希望以此为契机携手并进,以共建的自觉、共享的格局搭建起更多的联盟,通过党建共建、学术交流合作等,带来政治上的升华和科研的硕果累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文博表示,很高兴来到河北师范大学,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学习,两个学院平时交流广泛,希望加强党建引领,实现资源共享、师资互鉴、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的新局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党建论坛上,余文博以“筑牢基层支部'生命线'聚焦拔尖人才自主培养”为主题介绍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党建为抓手,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切实举措;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陆岩以“固本、铸魂、领航,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详细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组织架构模式、思想引领举措和“一融双高”体系。随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芳老师和河北师范大学刘昕晔老师分别介绍了全国高校教师“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相关情况和党建工作经验。论坛上,参会人员就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以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何实现有效、高效融合进行了探讨。最后双方一致认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学术攀登,为国家重大需求提供服务,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不断创新,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培养出更多高素质、创新型甚至具有引领性的人才。

学术论坛上,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澦教授、国家“优青”常芳教授和国家“优青”任国栋教授以及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胜伟教授和刘晓彤副教授分别以“自噬-溶酶体靶向降解技术:操纵细胞固有机制清除致病生物大分子”“花粉发育的内稳态调控机制”“miRNA stability control: target RNAs strike back on miRNAs”“蛋白激酶调节的植物生长与环境适应性”“E3泛素连接酶协调植物抗病性和生长平衡的机制研究”为题目作学术报告,共享研究成果,交流学术研究,深化交流合作。

交流会期间,两院教师党员代表先后赴西柏坡和正定县塔元庄村进行参观学习,重温“赶考之路”,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优秀作风,坚定弘扬红色精神、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追寻总书记脚步,领略新农村发展。

本次“党建引领科研校园行”党建暨科研交流会是细胞生物党支部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为抓手,探究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提升“党支部七个有力”的有效举措。同时,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以此次党建共建为契机,持续巩固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探索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学科和学院发展成效助力教育强国和现代化强国建设!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