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招生就业>>考研心得 考研心得

生命科学学院2013级生物技术李子萌

发布时间:2017-04-13

考研心得

——李子萌 13级生技班 已考入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

一、初试准备

(一)英语

英语要提早复习,基本上大三下半学期就要开始背单词,学期末开始上手做阅读,当时的情况是自己没有过六级,所以正好利用老师讲的做考研阅读的技巧做六级阅读,我觉得效果不错,加上当时考研3500词过了两遍,听力底子本身比较好,最后六级拿到515分。主要是最后的翻译作文是我的弱项,如果说建议的话,没有通过六级的同学建议在6月份好好准备六级,听力一天两套,阅读做题思路按着考研做题方法来,作文可以背一背考研作文的最后十篇,会有很大帮助。准备六级的过程中我的英语也得到了很好的巩固,为我之后做考研的阅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7、8、9月期间主要是强化阅读训练,近十年的真题一定要好好做,每篇文章一定要能够逐字逐句翻译下来,至少要过两遍真题,有些比较经典的题目可以留到十月份再去看一遍,相应的知识背景也需要有一定的了解,这样对自己做相关的阅读题目会有一定帮助。

翻译方面,建议9、10月份就开始利用小时间过真题,因为翻译的东西很碎,而且最后会发现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没有很大的技巧性,可以在前期的时候进行长难句的训练,不仅仅对翻译,也会阅读的解答有一定帮助,但是在这里还需要强调单词量的重要性,单词不会,句子结构再怎么理解有的时候也是徒劳。

另外,到后期的时候会发现许多背过的单词都想不起来意思,可以把自己做过的真题的单词短语整理出来,早晨的时候反复读,这对于高频词汇的记忆很有帮助。

作文方面,主要是到最后一个月的时候背一些范文,如果个人有能力的话,建议写出来几篇模板背过,等考试的时候只要更换关键词即可,但是前期的积累是一定要有的,不要指望后期的模板在考场上一定能完全符合,所以还需要先前的积累加以润色,所谓的模板仅仅是一个框架而已。

(二)政治

政治的准备时间比较靠后,但是偏理解性的东西需要放到前面,基本上暑假的复习压力没有后面大,这个时候就可以多看马原,建议自己把马原部分的知识进行整理,形成基本的框架,这样可以为之后做选择和大题打下很好的基础。其余部分根据自己需要进行整理。8、9、10月份主要做选择题,等到11、12月份再去背大题,不要着急去看大题,因为选择题的重要性比大题要大很多,一般情况下选择题做的好坏决定了你最后政治分数的好坏。而且,选择题要过至少两遍,因为政治这种学科需要反复重复才能记住。在11、12月份的时候基本上会有一大部分时间去背政治和专业课。

(三)专业课

我的科目一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科目二为细胞生物学。基本上五月份开始着手准备复习,因为科目一的参考书是王镜岩的生物化学,比较厚,所以比较早开始准备。第一轮基本上是看华中科技大的杨广笑老师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授课视频过完的,我本人比较愿意看视频学习知识,这样印象比较深刻而且效率会比看书高很多。但是根据我的经验而言,中科院的题重复率很高,所以建议可以先把07年之后的真题按照考试大纲进行分章整理,等复习完相应章节之后可以把真题当做练习题,这样相当于在一轮复习的时候就把真题过一遍了。因为我当时复习的时候,科目一是光看书过了一遍,什么题都没做,结果一轮过完基本上9月底了,当时什么真题都没有做,又用李发荣老师的生物化学的资料过了第二轮,这个时候第一轮过的知识点事实上已经不记得多少了,这个时候开始做真题时间压力有些大,而且总时间相比较事实上需要的时间比第一轮边看知识点边做真题第二遍再重复一次用的时间长。建议最好当时过真题的时候就把大题基本整理好,一定要自己写,不要看所谓的参考答案怎么说的,有的时候你所看到的参考答案事实上不如自己整理的详细全面。参考答案最多是提供思路的。

科目二的细胞生物学7月中旬才开始看,而且我基本上是逐字逐句看课本过了两遍。这样的复习方式就导致我10月底才把细胞生物学的一轮过完,而且后期基本上是一天一章,同时做配套的辅导书的习题。但这样的复习方式使我对于知识的印象比较深,不过建议还是在一轮的时候就整理真题,同时,看到一些不好理解的知识点的时候,建议进行整理,把自己的思路捋清。同时,早下手做真题的一个好处就是,你可以快速知道本章的重点及考点在哪里,这样遇到一些比较生涩难懂或者很难记忆的知识点就不会纠结很长时间,而且,即使当时纠结了很长时间,最后也还是会忘掉,所以,总而言之,真题就是指导你复习的方向。

基本上过完两轮之后我就到11月中旬左右了,这个时候开始记忆真题,真题大题过到熟记为止,同时,根据真题和辅导书上的习题进行题目的预测,并把预测的习题也进行整理。剩下时间多串小题,小题的重复率也很高。同时,热点话题多注意关注,比如某些问题先进的研究技术,基本问题的研究基本思路,某些热点方向的研究进展等等,都需要进行了解。你们会发现,中科院会出一些这样发散的没有固定答案的题,而且分值会偏大,所以就需要你们对于研究的进展动向比较敏感,可以在复习不下去的时候看一看生物研究相关的公众号,了解一下进展,这样对你答题会有很大帮助。

二、复试流程

(一)自我介绍

一开始准备的自我介绍是3分钟的,然后在面试当天老师通知我们自我介绍两分钟的时间,所以我缩减了很多,当时说的也很快,估计1分半左右就说完了,其实当时的状态是,老师一直在看我的个人简历(情况根据自己所考院校决定),所以之后老师问的问题是根据我在简历上写的内容问的。不过,在个人介绍方面有个建议是,最好把自己做的项目或者科研经历说的有意思一些,这样你才能更好地引导老师向这个方向问自己问题,而且能显示出你确实很愿意做科研,对科研很有热情。

(二)回答问题(基础知识、综合能力)

1. 问:是不是去过徐小冬老师那里待过,徐老师是不是做的节律?(自我介绍我仅仅说了大一就进入实验室,没有说是哪个老师,所以应该是看到我在简历上写的了)

问:你还记得跟生物节律调控有关的基因么?

问:你知不知道人脑内控制节律的结构?(因为我没有把重点放到这里,所以老师问我的这个问题其实我没有答上来,但我说了自己记不太清了,然后尝试的回答了)

问:你觉得植物和动物是不是共用一套节律的调控系统?

2. 问:说一说你毕设的要做什么内容吧(我的毕业设计主要是利用SH-SY5Y细胞转染线粒体铁蛋白并且建立氧糖剥夺模型,也就是在细胞水平上模拟缺血性脑中风的情况,希望能看一看线粒体铁蛋白是否对神经元会有保护作用,准备使用MTT进行检测)

问:你的毕设用的是细胞来做实验,那你要是用小鼠做实验的话你会怎么研究?

(一开始我只说了进行脑缺血再灌注看一下脑组织的损伤程度,之后老师提醒了我用什么样的老鼠做呢,之后我才分了情况,说第一可以用特异性敲除线粒体铁蛋白的小鼠,不过现在想想其实也不准确,应该是神经元特异性敲除线粒体铁蛋白的,经过脑缺血再灌注之后看一下脑组织的损伤程度,第二种就是使用过表达线粒体铁蛋白的小鼠,脑缺血再灌注后对损伤区域进行比较)

3. 问:说一说少突胶质细胞的作用吧,以及特异性敲除FPN1之后会有什么影响(我印象里是这么问的)之后又问了为什么含有髓鞘的神经元比没有髓鞘的神经元传导快?(这是我实习的时候接触的)(其实我只知道有髓的是跳跃性传导,然后很诚实的跟老师说我不是很清楚为什么跳跃式传导就快,PS:而且当时初试报的细胞,没有报生理,这个应该算是生理的问题,感觉有些吃亏了)

4. 问:说一说铁是怎么进入到脑内的吧?(其实我听到这里顿了一下,因为各种细胞的通路不太一样,而且我也没有记住)就是那些蛋白负责进铁,哪些负责出铁等等(这么一问其实老师就把难度降低了,而且我正好在前两天准备过这个问题,所以答得很轻松,而且我认为,这个问题给我加了很大的分数,给老师的印象很好)

到这里提问环节就结束了,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可以多跟已经进入到所里面经历过面试的师兄师姐聊一聊,他们说的东西一定会对你有用,而且我之前很傻的一直在看技术,结果技术一个都没有问,,,所以,一般老师的重点就是知识性的问题,而且面试完想一想其实老师问的跟我本科期间所学的课本上的东西一点关系都没有,还是要多看看自己在做科研的过程中你所跟的老师做的内容,毕竟他们对你的老师的了解要比对你的了解多,如果你对这个老师了解的比较细,那么这个老师会认为你很有上进心,不是做什么学什么,而是很乐意学习一些其他的东西(当然这是我的个人理解),以及,能多说就多说,有个同学每次回答问题就说两三句话,复试的时间也比较短,出来之后就有些后悔了,所以尽量把你所知道的跟这个答案有关的说出来。

(三)文献翻译

这个环节我没法多说,因为当时翻译的内容很基础,老师也很nice,不会的单词我们可以问,而且难度不大,如果真的想联系的话,我建议有这个环节的同学自己模拟文献翻译,可以看看你们所在学校最近做的比较好的paper的abstract,卡着一个时间,这样既锻炼了翻译能力,又可以效率更高的对自己的老师或者科研院所进行深入了解。

好吧我真的就只想到了这么多,还是一句话,态度很重要,要用行动告诉老师,你真的很想来这里,真的很想做科研。

三、考研心得

(一)“知难而换”

有些院校的有些专业真的很难考,可能你就算很努力最后也是个炮灰,所以,在之前获得及时的消息很重要,关于某学校某个专业是否好考,可以咨询一下师兄师姐,以及今年某个老师是否招满学生(因为我们所属于进去之后轮转,所以现在不定导师,情况不大一样),可以咨询相应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不要等到分数线下来再去找调剂什么的,这样真的很麻烦,而且调剂的风险很大。有些学校会有“潜规则”,即非211、985学校的学生不招收,很可能进了初试,复试也会被刷下来,所以还是需要多方打听,并且最好把自己的“后路也找到”,假如真的需要调剂,也可以很快联系相应学校相应导师,这样不会让自己落选之后一片迷茫不知道何去何从。所有的这些就是让自己的成功率高一些,最后的结果至少不会让自己后悔。

(二)坚持

考研这条路真的很艰难,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会不断有人因为保送因为打算就业或者考公务员而退出,如果真心想做科研,或者真心想深造,我的建议是坚持下去,不要退出,基本上始终如一的同学都考入了理想的高校。

(三)专心

考研的准备会很枯燥,但我的建议是,一定要专心,我很喜欢动漫,有空会看番剧什么的,但是考研期间我把一切能玩的软件都删掉了,后期的时候如果回宿舍吃饭也是看专业课视频,所做的一切就是让自己能够专心复习,就算是拿出手机也没什么能玩的,想一想,吃苦六个月,换回3年甚至更多的很好的回报,真的很值得。所以,不要因为觉得复习单调而去做一些别的事情,你认为这仅仅是放松,事实上会对你的复习状态有很大的影响。有一句话我觉得说的很对:你现在付出80%,别人付出100%,觉得没差多少;然后别人收获100%,你收获nothing,所以要么不做,要做就拼命做。要知道,付出80%,意味着自己每天不能随心所欲地玩耍,还要怀着对未来的各种担忧,实则是一件虐心的事情。

(四)“相协”

如果能有一个跟你考同样科目但不是同一个专业(说白了没有过任何竞争关系但是初试完全一样)的同学,一定要一起复习,因为有些真题可以相互讨论,到后期过真题的时候也可以大家一起过,把不好记的真题全都掰碎了变成自己的话说出来,同时通过交流可以看对方是怎么理解怎么记忆这个知识点的,这样的复习方式会比自己一个人死记知识点快很多而且印象很深,毕竟已经能够讲出来让对方听明白。这对答题是个优势,老师一看就知道这个学生确实掌握了知识点,不是死记硬背。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