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招生就业>>考研心得 考研心得

生命科学学院2013级生物科学朱晓萍

发布时间:2017-04-13

考研心得

——2013级生科5班朱晓萍

从去年七月到今年三月,我的考研之路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我报考的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的果树学,可能大家都没有听过这个学校。在去年三四月份的时候,我就基本上定下了这个学校。我的选择标准就是要考虑到:报考的院校要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不要太高攀,我就选择了这个地方比较偏的985高校;选择专业要和生物相关的,最好能与生产实践有关的,就选择了这个专业。暑假时,我去了那个学校,感觉很符合自己的心意,这也就坚定了报考这个学校的信心。

考研的路程从开始选择学校专业到着手准备资料再到认真付出,初试,复试,我感觉每一步都很重要。我就鉴于我的准备情况说说我这几个月的心得。

选学校、选专业选学校时,我们主要考虑到以后的发展情况,离家的远近,学校的实力,还有自己的能力。我当时感觉自己考天津和北京比较好的学校有点悬,并且也不希望去南方,就选择了这个位于西安杨陵的大学。选专业时,主要看自己的兴趣和以后的职业规划吧。我希望自己所学的能应用于生产实践,还需要与生物相关的,就选择了果树学。其实这第一步很关键的,大家需要综合分析清楚自己想要的和以后需要的。如果实在想不明白,就采用排除法,把自己不喜欢的排除掉,剩下的再好好考虑考虑吧。

初试

英语:这可是让大家很头痛的一门公共课。我认为考研英语主要考察词汇和逻辑思维能力。词汇的积累不是速成的,这需要一朝一夕的积累和反复,是一个耐心活儿。市面上有好多考研词汇书,很多人会问哪一本会使用起来更好呢?其实哪一本无所谓,只要你选择好一本坚持下去就能看见成效的。英语真题很重要,英语真题很重要,英语真题很重要。最迟七月份吧,大家就需要做真题了。一开始的时候,感觉看完一行都是痛苦的,只能硬着头皮读下去。我把每天做英语的时间放到了下午,每一篇阅读真题里的生单词或者一些生僻含义都要一个个弄明白,记下来反复的背,真题是我们重要的积累素材。为什么说做英语题需要逻辑思维能力,这不是一门语言类的学科吗?其实即使你明白每一个单词的意思,也不见得会做对题。因为你会感觉每一选项都是对,我们需要选择的是最优选项。这就需要把握作者写这篇文章的主要意图了,把握大方向了。这种感觉需要多多做题才能体会到,这就是所谓的语感吧。英语作文一直是我的弱项,我也有些消极对待作文模块。作文需要多多背诵经典范文,还要自己真的实践多写写吧。

政治:从2017年大纲公布之后,我才算是正式开始复习政治吧。政治最新的考研大纲至少需要看一遍的,可以做做练习题。政治的发力点主要集中在后期,就一个字——背。没有什么技巧可言。

专业课:我的两门专业课是化学(农)和植物生理学和生物化学,是属于农学联考范围的。专业课我是比较省心的,因为有可以参考的资料,也不需要到处去淘资料。化学(农)是考的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这三门综合,那就是做题为主,就像高中做化学题一样,对于错题就要积累弄明白。另一门专业课,主要是以背为主。

复试初试的分数出来之后,我才准备复试的。现在想想有点晚,因为感觉自己复试表现的不是很好。初试分数出来之后,如果有意向的导师的话,最好就要发邮件联系导师,介绍自己、优势和决心。我的复试包括一门专业课的笔试、英语听力和面试。专业课准备,要多多和之前考上的师兄师姐交流,也可以讨要一些复试资料。准备面试时,我就准备了一篇中文自我介绍和英文自我介绍,结果都没有用上。可能之前资格审查时上交了自我陈述,老师都大致了解一些基本信息,面试时直奔主题,问了我一个英语问题(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这也应该是跨考生必然会被问到的吧),还有学的生物专业有什么优势,一些专业问题等。老师们很亲近的,不必太紧张,要表现的落落大方,有自信,也要很坦诚。

这就是我自己一些小小的感悟,一些方法技巧之类的只是给大家起到一个借鉴作用,也需要大家自己摸索吧。总之,我认为考研是一段孤独的旅程,迈出的下一步永远不知道是悬崖还是花园,但是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义无反顾的相信自己,并继续走下去。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