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预告:11月6日 14:00, 陆发隆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表观遗传与生命早期的编程和重编程

发布时间:2017-11-02

主 讲 人: 陆发隆 研究员

时    间: 2017年11月6日(周一)下午14:00

地   理科群3号楼 A601

讲座题目:

 表观遗传与生命早期的编程和重编程

主讲人介绍:

陆发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7年先后在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和波士顿儿童医院/哈佛大学医学院/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17年入选第十三批“青年千人计划”并加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担任课题组长。研究集中于表观遗传调控的生物化学机理以及表观遗传调控在个体生长发育和细胞命运决定过程中的功能。主要学术成果包括鉴定多个组蛋白甲基转移酶以及去甲基化酶,包括鉴定组蛋白H3K27me3去甲基化酶并发现其通过直接识别特异DNA序列来靶向靶基因;发现哺乳动物中主动DNA去甲基化主要发生在增强子区域;绘制了小鼠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染色质全基因动态调控图谱,并据此发现了哺乳动物中全新的组蛋白H3K27me3控制的印记基因及其调控机理。基于以上工作已经在Cell,Nature,Nature Genetics(两篇)和Genes & Development等杂志上发表多篇第一作者论文。目前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表观遗传调控的生物化学机理,例如DNA甲基化谱建立的生物化学基础;哺乳动物受精后合子基因组激活机理;以及细胞命运决定过程中染色质上发生的可遗传变化及其机制。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