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预告:01月04日 15:00,聂磊 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生长因子信号途径的调控与血管重构

发布时间:2018-01-02

主 讲 人:聂磊,教授(河北医科大学)

活动时间:2018年1月4日15:00

活动地点:理科3号楼A121

讲座内容: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危害人类生命和健康的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全世界每年心血管疾病患者死亡人数高达1500万人,超过癌症患者居各种死因的首位。由于环境污染、饮食习惯的改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据估测,从2010年到2030年,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将增加2130万人,心血管病死亡人数将增加770万。因此阐明心血管疾病发病的病理生理过程及其分子机制对于该类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聂磊教授长期从事心血管分子生物学研究,阐述了一种新型受体调控蛋白ESDN对于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血小板衍生因子(PDGF)等生长因子信号途径的调控机制,研究了该蛋白对于相应受体内吞和再循环的调控,并进一步利用构建的基因修饰动物建立心血管动物模型,应用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技术,阐明了其对血管内皮细胞和血管平滑肌细胞功能的影响以及与动脉粥样硬化、血管损伤、动脉瘤等血管重构性疾病和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关系,同时揭示生理和病理条件下ESDN基因表达对心血管疾病调控的分子机制。

主讲人介绍:

聂磊,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系主任。1996年河北师范大学生物学学士,1996-1999河北医科大学教师,2002年和2005年获得河北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05年至2010年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Yale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博士后,2010至2014年期间被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心血管内科系聘为副研究员,2014年9月作为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受聘于河北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18篇,第一作者文章影响因子最高13.78(J Clin Invest)。现为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会员、河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会员、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会员。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获国家和河北省回国资助经费等项目的资助。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