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预告:05月30日 16:30,沈三兵 教授(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Animal and human stem cell modeling of the neurodevelopmental diseases

发布时间:2018-05-28

报 告 人:沈三兵 教授(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

时    间:2018年5月30日(周三)16:30

地    点:理科群3号楼A601

报告内容:Animal and human stem cell modeling of the neurodevelopmental diseases

沈三兵教授,1986年在中科院发育生物所获硕士学位,1993在荷兰皇家科学院发育生物所获博士学位。2011年7月被英国阿伯丁大学医学院提升为 Reader(终身);目前,沈三兵教授是爱尔兰中国教授学者协会副会长,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终身教授,在爱尔兰建立了诱导性多能干细胞技术,因为在生物学及医学界做出的贡献,曾被国家领导人和国外皇室成员接见。

沈教授于90年代初完成了中国首例嵌合小鼠模型/嵌合兔模型/嵌合猪模型;创建了阿伯丁胚胎干细胞研究中心;首次发现了 Vipr2 是生物钟的总开关基因;PAC1 基因与脑积水有关;首次发现了 ULK4 基因与精神疾病有关。多年来,沈三兵教授与其领导的研究团队参与、承担了多项重大国际性科研课题,现已拥有国际专利6项,其研究成果多发表在Cell,Nature,PNAS等国际知名杂志。现为Molecular Psychiatry、Nature Protocols、PNAS等24家国际知名刊物审稿人,并担任American Journal of Stem Cells、Frontiers in Biology等杂志的编委。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