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平台建设 平台建设

分子细胞生物学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 Ministry of Education Key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

发布时间:2019-04-22

实验室概况:

河北师范大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省部共建实验室由原河北师范大学生物系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动物学实验室、生理学实验室发展而来。2000年和2003年,分别由河北省科技厅立项、资助并建成河北省“分子细胞生物学实验室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动物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2008年共同组建进入教育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序列,2014年1月10日通过专家组验收。在20多年的建设过程中,以孙大业院士为首的老一辈科学家在学科发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等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为实验室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实验室一批中青年科学家迅速成长,成为推动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新生力量。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41人,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7人,讲师7人。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全国百千万人才1人。此外一批中青年教授还被获得教肓部新世纪优秀人材(5人), 河北省百人计划(4人)、河北省巨人计划领军人才1名及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7人)的资助,并分别获得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河北省百名优秀创新人才(6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5人)和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3人)等系列称号。

实验室以5个硕士点,6个博士点,2个博士后流动站为支撑,目前有9名博士后,59名博士生,174名硕士生在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实验室目前拥有10800 平米建筑面积用房、包括实验室(4700平米)、玻璃温室500平方米、作物多繁温室300平方米、与地下拟南芥培养室800平米、校园农作物网地3000平米及校外基地。相关实验配套设施较齐备,科研仪器总价值4200万元。实验室建设以来共承担科研项目18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82项(包括973项目6项,转基因重大专项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2项);全部中青年教师均有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包括NatureCell Biology, Plant Cell, Current Biology, Antioxidants & Redox signaling,Molecular Plant, Biomaterials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33篇,其中影响因子5.0以上的论文51篇;出版专著8部,主编6部。研究工作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项、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4项、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等。申请专利15项,获批专利6项,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1项,河北省地方标准9项。


科学研究:

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即将目标和任务定位为:以基础研究为主,着眼生命科学中的重要科学问题,在阐明重要生命活动的细胞生物学机制的同时兼顾成果的应用前景,并将其转化为农业、环境及人体健康等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产业发展的推动力,为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目前实验室主要由18个课题组组成,研究方向集中在4个方面:(1) 植物适应环境的信号传导机制;(2) 植物生长发育的调控机制;(3) 蜱类发育、生殖及其调控的分子机理;(4) 铁代谢基础与应用研究。

实验室注重树立和培养开放自由的学术交流风气,支持各课题组自由探索,也鼓励各课题组之间就某个重要科学问题进行合作研究。经过多年的发展,在老一辈科学家的带领和推动下,逐渐形成了部分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和研究领域。其中孙大业课题组、李冰课题组、汤文强课题组、赵立群课题组和朱正歌课题组近年来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热激信号转导研究中取得一系列的研究成果, 发现并证实了植物首条较完整的热激钙-钙调素信号调节途径,得到国际同行广泛引用和认可。孙颖课题组、汤文强课题组、孙玉课题组和张素巧课题组主要从事油菜素内酯信号传导机制研究。近年来各课题组还在受体激酶介导的胞间通讯在调节植物生殖发育、种子大小决定及耐盐性的作用机制研究中作出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工作,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ell Biology、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PlantPhysiology等国际主流杂志上。 刘敬泽课题组以重要外寄生媒介动物——蜱为研究对象,建立了国内最早、规模最大的蜱生物学实验室,对蜱的种群分布分类、个体发育和生殖调控等生物学问题进行研究,为有害动物的防治、有益动物的保护和人类健康服务提供科学依据。共发表SCI收录论文62篇,出版著作、教材6部,多项成果得到采纳和应用,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常彦忠课题组和段相林课题组共同组建的“铁代谢基础与应用研究团队” 近年来在铁代谢基础理论研究、脑铁代谢失衡与神经系统相关疾病、铁代谢与炎症、铁代谢与代谢综合征及其运动治疗、纳米技术在制药中的应用及其评价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进展,成为我国系统研究铁代谢调控机制与相关疾病的专业实验室,共发表SCI收录论文90余篇,最高影响因子达12.881,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主编学术专著、教材、教学参考书15部。徐小冬课题组与谢启光课题组主要从事植物生物节律研究。回国后建立了国内首个植物生物节律研究室,并参与合作在细胞生物学会组建了生物节律分会, 近年来在植物节律及其调节环境适应性方面的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Plant Cell、PlantPhysiology、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杂志上。郭毅课题组、崔素娟课题组、尚忠林课题组、陈玉玲课题组、周春江课题组分别在植物生长发育、有性生殖、表观遗传、气孔运动、植物衰老、植物抗逆等研究领域进行探索,近年来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我们相信,在国家“十三五”建设期间,河北师范大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省部共建实验室将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的需要,积极创新特色,凝聚优势,加快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实力与水平,为推动河北经济、文化的发展建设做出贡献。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