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招生就业>>考研心得 考研心得

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生物科学真知实验班白若丁

发布时间:2019-04-23

就业那点事儿

白若丁 2015级真知实验班 已签约新东方优能1对1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姐,我能真真正正感受到自己已经一脚踏入了社会,两个月后,我将进入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作为一名高中生物老师开启我全新的生活。现在,毕业在即,每天除了完成必要的实验与撰写论文外,我总是回想起去年11月1号那天下午。因为那是我放弃考研决定去就业的日子。

说起我的就业过程,和大多数毕业生一样,并不是一帆风顺。但在说就业之前,我想先简单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如何决定考研以及最后又是如何放弃的。

还记得大三下半年决定跨专业考研的那天晚上,和父母打完电话后自己一个人塞着耳机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内心很沉重,因为父母是不支持我跨专业考研的,但是我自己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就是有一天能去学美术,是的,你没看错,是去学美术。也算是弥补高中时代没能作为艺术生去参加高考的遗憾,有些事现在必须去做,因为如果现在不去做将来你更不会去做。最后父母看到我满腔热血的样子最终同意了,但是其实我知道他们是全员反对。那段时间我跟着一个中传的学姐每天去图书馆背艺术基础,艺术综合,这些东西作为一个学了4年生物的理科生实在是像在看天书一般,但当时我没想过放弃,每天做着我的中传梦,就这么复习到暑假。

其实看到这,很多同学会疑惑,既然你这么喜欢,连跨专业的勇气都有了,而且已经复习到第二轮了,为什么会放弃呢?其实我想说的不是我为什么会放弃,不管是没钱参加集训还是什么自身加上外界阻力的原因(我好像已经说出原因来了,哈哈),总之,我不想去说当时为什么放弃,我想说的是,并不是所有你现在想做的事情都能按照你所想的轨迹走下去,也不是所有你之前的想法在未来是不会变的,当然不排除很多优秀的同学一心一意,坚持不懈去做某件事,最后成功的,像我们宿舍就有好几个小姑娘踏踏实实复习最终考取自己心仪的学校研究生。

但是,人和人是有差异的,你要承认别人适合的东西不一定就适合你,而你,需要找到现阶段最适合自己的事情。谁都想把自己的爱好当工作,都想在未来从事自己最喜欢的事,我当时也这样想,但是在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怎么办呢?曲线救国会不会啊?没必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对吧。在这,我想说当你放弃一件事之后不要觉得自己之前浪费了好多时间,也不要为自己的选择而愧疚,因为选择没有对错,错的是你选择了自己不合适的事之后不能及时回头,甚至流连在十字路口黯然神伤,除了让自己患抑郁的几率更大一些,白白浪费更多的时间之外,没有任何好处。

我当时决定放弃考研的那天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哭了一下午加一晚上,我也不甘心哪,我也害怕找工作啊!但是哭完之后的第二天,我就去了我们县高中,跟学校的教导主任说想要一个实习机会,不需要给我工资,只要让我能给孩子们上课就行。因为我的专业方向是不学教育学,心理学这些东西的,也是没有参加过教学训练的,那我既然不考研,现在最应该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因此我做了去高中实习的决定,去真正的站上讲台,去体会去练习。

从11月到12月份,一个月的时间,我给我两个高一班的孩子们讲完了物质跨膜运输那一章的知识,从刚上台时面对孩子们还有些紧张到最后和他们成为朋友,我见证了自己的改变,还记得我给励志11班孩子上的最后一节课是ATP,然后第二天立即去了北京参加精锐教育集团的面试,当时王府井校区的校长亲自面试的我,我讲的内容就是ATP,我这节课给三个班上过,所以几乎记得教案上的每一个字,所以最后面试是通过了的,虽然最后还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进入,但是这次面试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后来,我陆陆续续又面试过6家,这些里面有教育集团,传媒公司也有互联网公司,甚至我还拿着我写的小说面试过望京的乐途原动力,其实我当时就是想多试试,每次面试都带着最大的诚意,尽量做足准备,即使最后不成功最起码你和HR在沟通交流的时候也能知道HR想要什么样的人,公司需要什么样的员工,而你又有哪些不足,不管是沟通上还是专业方面,多面试几次,面对HR就真的不会再紧张,也能更清楚的从面试官的话里判断出他想要什么以及你能不能胜任这个工作。

但是,找工作有时也需要运气,在我垂头丧气觉得自己找不到工作的时候,新东方给我发了二轮面试的邮件,当时我其实都想去一家小传媒公司了,我知道新东方肯定会很严格,因为一面的时候老师给我的感觉就很严肃,氛围也很正式,不像一般的小公司很随便就面试,新东方面试的时候会有专门的老师负责喊场,顺序也是定好的,而且会事先让你做一套高考题。笔试一面都过了才能参加二面,我根据一面老师提的意见对我的说课进行了改进,然后做了15,16.17.18年的高考题,甚至连哪道题考察哪个知识点都搞清楚了,就是生怕出现老师问北京高考和河北高考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这样的问题。虽然最后我准备的问题一个没被问道我也通过了二面,但是我自己的体会就是,只有你准备好了,越熟练才会越自信!

当然,在北京找工作这一两个星期,辛苦不辛苦只有我自己知道,一个外地上大学的非北京人会在住宿上,交通上遇到一系列问题。我经历过住旅馆没现金交押金去找一楼同样来京找工作的小哥哥借到钱的幸运,也经历过在一天之内面试三家公司的身心俱疲;经历过吃饭找不到地儿百度地图导航到一家店铺老板很热心的给我多赠了一个包子的感动,就经历过在刮大风时在人生地不熟的街道上顶风前行是内心一个劲儿骂老天爷的狠心;感受过在望京看到时尚繁华建筑时内心的久久雀跃不能平静,更经历过在地铁上坐过站或是方向坐反的尴尬(我是没有百度地图就寸步难行的路痴哈哈)……

但是,这一两个星期过得很充实,不单单是钱包里的火车票多了,也不光是手机QQ运动步数增加了,更多的是自己的见识更广了,遇见了形形色色的人,经历了在象牙塔里永远不可能经历的事,整个人可能变得更成熟了,遇事更冷静了,看事情不那么片面了,最重要的是看清了一点---世上所有的工作(没有好坏)都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你不主动去找,天上不会无缘无故掉下来个工作!

最后呢,我还想说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管现阶段生活给了你怎样的打击,都要笑对生活,它打击你,你可以转头给它一个笑脸呀!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