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招生就业>>考研心得 考研心得

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生物科学高芳丹

发布时间:2019-04-23

就业心得

高芳丹 2015级生物科学4班 已签约石家庄二中润德学校

2018年11月9日上午,我的就业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回首求职的两个多月,仿佛重新爱上了那个斗志昂扬,在众多面试场中穿梭的自己。对于我来说,求职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历程,更是不可多得的成长经历。而我,也在这短短的两个月中看到了一个崭新的自己。

求职初期:对于没有求职经验的在校大学生,什么时间?要做什么?怎么做?怎么做好?怎么脱颖而出?我们的心里完全没有答案。得益于河北师范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用心安排的讲座,学院领导和辅导员的高度重视并多次组织会议,辅导员赵静老师手把手的教我们如何写简历、如何让一份平平无奇的简历在面试官的眼中出彩,并将河北师大就业网的网址以及微信公众号都推到就业群里,严格要求就业的的同学每天都要去查看就业信息等等。回忆当时,脑海中浮现的是在身着正装在招聘会中一起穿梭的小伙伴、就业指导会议结束后耐心为同学们指导简历写作、并耐心回答每位同学提问,认真帮大家分析就业单位的赵老师、以及每天不离身的简历、证书、档案袋……

求职中期:从最初的迷茫、海投,到渐渐的同学们都有了各自的目标单位。而我的目标就是想要一个好的平台去成长,实现人生价值,于是我将目标投向石家庄二中教育集团。二中号称“帝二”,想进好单位实属不易,但让我非常庆幸的是:我有目标了!于是我拒绝了很多面试邀约,把心沉下来,苦练教师基本功。又像大一大二那样,背起重重的书包,里边装着五三、高中生物课本和我的笔记本。上午备课,中午趁着公教楼空教室比较多,就抓住时间去练课。很多次吃午饭时都在想“这个知识点如果这样讲会不会更好”……我想,以上是每个求职大学生真实的生活写照。

求职末期:在我认真备战面试时,机会悄然而至。学校一年一度的教学技能大赛拉开帷幕,我潜心准备比赛,学院预赛65进15,学院决赛15进2。终于,一直以来的努力有了收获。我获得了代表学院参加校级决赛的资格。经过将近半个月的备战,在李秋石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师姐不遗余力的帮助下,在学院同学牺牲自己休息时间的配合下,终于在河北师范大学校级教学技能大赛中取得名次。不出所料,这也成为了我求职的一个敲门砖。通过石家庄二中润徳学校的简历初筛后,静心准备的复试也顺利通过。

我认为求职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单位,这个目标单位可以是一个多选题,但在自己的心里一定要对其重要性进行排序,然后逐个攻破。在此过程中,多方了解是非常有必要的,父母的建议、辅导员的建议和我们自己的目标要协调好,因为身边有很多同学面试通过后,因为很多原因而纠结很久,结果错失了工作机会。所以对心仪单位的多方了解工作要提前做,会事半功倍。

有过清晨时整个宿舍都在睡,自己却要早起去面试的无助、有面试通过后不知如何选择的徘徊与崩溃、有过面对好学校而不敢投简历,害怕被否定的恐惧等等,但收获更多的是整个历程带给我的成长与蜕变、看到一个崭新的、会为了梦想去努力的、闪闪发光的自己。我们永远无法逃避那些必须经历的,但我们有时间为其做好十足准备。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