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我校举办2019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7

2019年5月18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了“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中小学生及部分家长共计7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常彦忠教授致辞,他对到场的中小学生及其家长表示了热烈欢迎,鼓励大家主动参与到各个活动中去,通过科普活动了解生命,热爱生命,提升科学素养。

省科协副主席、教务处处长郭毅教授讲话,他向支持本次活动的单位及个人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对生命科学学院近年来在科研、教学以及科普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提升公众科学素养,是一项高校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工作。同时,他希望广大同学认真参观学习,努力培养对生命科学的浓厚兴趣。

学院青年志愿者代表陈雨晴发言,她表示全体志愿者会竭尽所能,以最好的状态为参观人员答疑解惑。

开放日当天活动环节精彩纷呈,专家讲座助力生物科普。

1、专家科普讲座

实验室开放日开设了一系列专家科普讲座,有刘敏副教授的《关爱自闭症》、崔素娟教授的《什么是表观遗传》、李慕教授讲解了《模式植物拟南芥的有性生殖》、谭克副教授讲授了《“小分子大作用”——铁与人类健康》等。讲座深入浅出,受到学生家长一致好评。

2、科普日活动丰富多彩

开放日当天,生命科学学院志愿者大展身手,组织了丰富的趣味科普观摩体验活动:如显微镜装片观察、实物(心脏、大脑、胃、牙齿、肾脏)模型讲解、植物标本制作流程演示、校园植物科普展览,生物折纸教学标本制作展示、校园研学游、生物故事舞台剧等。趣味活动深深吸引了小朋友们驻足观看,大家反响热烈,活动大大拉近了生命科学与中小学生之间的距离。

3、通过站点打卡,有效组织研学游

学院团委为本次实验室开放日专门设计了系列纪念徽章,他们通过五个站点分别讲解、打卡、发徽章等方式,高效组织起学生团体及家长,主动引导观众进行校园研学游活动,通过严格控制观摩路线,有效维护了开放日观摩活动的秩序和安全性。

本次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是由中国细胞生物学会主办、由河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河北师大博物馆、河北师大资产与实验管理处等单位承办。活动旨在激发起大众对生物科学知识的兴趣,让广大中小学生深入了解科研工作者的日常工作,从而树立远大理想,传承五四薪火,弘扬科学精神。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