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风采 党建风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命科学学院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25

生命科学学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持续深化学习教育的同时,紧密围绕解决学院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针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困惑精准发力,采取有效措施,立行立改,积极推动教师队伍建设。

近几年,很多年轻的优秀博士和高层次人才来到生命科学学院工作。为了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为业务骨干,生科院领导班子开展专项调研,于2019年9月29日和近几年入职的教师们进行了深入座谈,充分了解青年教师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困难。通过调研,学院领导班子了解到,青年教师的困难和困惑主要集中在以下两点:一是教学压力比较大,二是科研启动比较慢。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快速行动,从多方面着手,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成立近五年入职教师成长培训班,并建立微信群,开展培训、交流。通过文化融入、科研导航、教学提升三个维度,系统提升青年教师个人能力,增强青年教师成长动力和集体归属感。

文化融入篇。10月17日,邀请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段相林教授为青年教师做“不忘初心,牢记教师责任与使命”专题报告。段相林教授紧扣“我与学院共发展”主题,为青年教师介绍了生科院68年的发展历程,围绕“学院建设与发展”这一核心思想,分别从学院的团队建设、学科建设、高校教师职责等三个方面向青年教师系统讲解,使青年教师快速、全面了解学院历史和文化,有效帮助青年教师尽快融入学院,找准个人发展定位,将自己的发展与学院、学校发展紧密结合。

科研导航篇。11月14日,邀请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河北省师德标兵孙颖教授作“如何做好科研”主题分享。孙颖教授与青年教师详尽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历程,从科研精神、科学态度、研究方向选择、团队合作等各个方面对青年教师以详细指导。与会青年教师交流了自己目前科研状况和入职后的困惑问题,孙颖老师一一为青年教师答疑解惑,精准指导。

教学提升篇。11月21日,邀请生物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李秋石副教授为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技能专题培训。李秋石副教授结合大量案例和生物教学特点,生动详实的讲解了创设情境、讲解技能、变化技能、呈示技能、展示评价、互动技能等六项教学技能,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指明方向,缓解青年教师教学压力。

学院领导班子还从学院制度设计与资源配置方面向青年教师倾斜,为近两年入职教师一对一安排优秀骨干教师作为“师傅”,给予青年教师深入、全面的指导和帮扶。为暂时没有明确研究方向的青年教师提供公共实验平台,为他们科研工作启动提供支撑。

接下来,学院还将结合主题教育,将青年教师成长作为重要工作继续推进。学院将邀请孙大业院士对青年教师进行专题指导,并将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促进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技能。

生命科学学院在主题教育中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做实事、见实效,以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抓手,有力推动了教师队伍建设。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