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科教学>>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生态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12-05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需求,立足河北、面向全国,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道德和人文科学素养,扎实的基础生态学和应用生态学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生态学野外调查、实验研究、计算机模拟等研究技能,能够在与生态学相关的环境、农林、水产等国际非政府生态组织、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生态保护、生态环境评价、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农业、水产生态养殖、生态规划与设计、生态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多元化复合型人才。具体目标如下:

【目标1】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

【目标2】具有数学、化学、生物学、环境科学等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

【目标3】扎实掌握和深入理解生态学知识体系、基本思想与方法技能。

【目标4】了解国内外生态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具较强的学习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

【目标5】能将生态学专业知识与数学、化学、生物学、环境科学等其他学科知识融合交叉,整合形成创新思维和综合实践能力,服务于生态学相关工作。

【目标6】能够以系统生态学思维处理可持续发展中的各种生态学问题。

【目标7】具备初步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能够胜任生态保护、生态环境评价、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农业、水产生态养殖、生态规划与设计、生态管理等相关工作,并且作为技术或专业骨干与团队成员一起在创造性实践活动中取得成就。

二、毕业要求

1. 政治觉悟,道德修养:具有坚定的思想政治信念,热爱祖国,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恪守学术规范。

2. 科学素养:掌握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的基础知识和理论以及外语应用能力,具备数学、化学、生物学、环境科学等基础知识,接受过自然科学的创新思维和学科交叉渗透的训练,能够将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化学等自然科学领域的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生态学专业的复杂问题。

3. 专业知识:熟练掌握生态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在生态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方面经过训练,具有合理的专业知识体系和良好的生态学专业技能。

4. 方法和技能:能选择与使用恰当的生态学方法和技术、充分结合现代的信息技术手段,针对复杂问题进行分析、模拟与预测,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 研究能力:能够基于生态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从生态学领域的不同角度发现、分析复杂的科学问题,针对生态学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从不同尺度和层次设计相应的技术路线和解决方案,以获得有效结论。

6. 实践能力:能够基于生态学领域相关背景知识,采用合适的生态学方法和技术,解决相应的生态学问题。

7. 社会服务:能将生态学理论运用于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领域,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服务。

8. 沟通合作:能够就生态学专业的复杂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意识,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 学会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熟练运用外语进行文献检索和专业情报追踪,熟悉国内外生态学研究前沿。

三、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审核总学分170学分,其中第一课堂不低于166学分(收费学分155学分,免费学分11学分素质类课程),第二课堂不低于4学分(创新创业成绩通过),体育达标通过,学位课程平均学分绩点³2。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附件1:生态学专业本科教学计划表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