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预告:2021年6月3日14时00分 梁红柱(河北师范大学):太行山区植被垂直分布与时空变化研究(109)

发布时间:2021-06-02

主讲人:梁红柱

工作单位: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活动时间:2021年6月3日   14时00分

地点:理科群3号楼B606室

讲座内容:

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影响背景下,地球上生物多样性的分布受到剧烈影响。山地植被景观对气候变化极为敏感,山地植物群落沿海拔梯度的时空变化,是山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服务研究的热点,也是生态地理研究的重要内容。太行山是我国第二和第三阶梯的分界线,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通过对山地植被群落垂直分布和演替、驱动因素、以及生物多样性与环境关联、时空变化等方面的研究系统梳理,把握了太行山植被群落分布研究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定量揭示了该区域植被群落垂直分布的格局,解析了环境因素对植被分布影响,并按植被型组对其进行了数量分类。基于未来气候情景,通过生态位模型模拟预测了该区域未来植物群落演替的趋向,为太行山植被生态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主讲人介绍:

梁红柱,男,中科院生态学博士,就职于生命科学学院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实验室,高级实验师。

研究方向为植物群落生态学,主要研究领域:植物群落演替与空间分布、物种分布模型、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系统与进化等。主持河北省教育厅青年基金、河北师范大学青年基金等项目,参加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教学方面,担任植物学、植物学实验、植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实验、生态学研究方法、生态学研究方法实验、草地生态学及本科生野外实习指导等课程。

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编学术著作1部,副主编2部,参编著作10余部。国家专利3项,授权2项;河北省科技成果5项,参与制定地方标准2项。兼任河北省植物学会理事、中国可持续生态学专业委会成员、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会员等兼职。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