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预告:2021年06月26日15时00分,王关红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昆虫微生物群落的功能挖掘与媒介昆虫防控

发布时间:2021-06-23

讲座题目:昆虫微生物群落的功能挖掘与媒介昆虫防控

主讲人:王关红  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活动时间:2021年6月26日   15时00分

地点:理科群3号楼A110室

讲座内容:

近几年,随着人类肠道微生物组计划的实施,肠道微生物研究成为生命领域中备受关注的热点。鉴于它们在宿主发育、免疫、代谢和生殖等各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由此产生了利用微生物对害虫和疾病进行绿色防控的新理念。蚊虫是最普遍的媒介害虫,它可以传播多种人类疾病,例如疟原虫、登革热病毒和塞卡病毒等,长期以来一直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

该报告将会围绕着“微生物驱动的药物抗药性和物种分化等理论机制”,到“利用微生物和基因编辑对媒介蚊虫进行防控的新理念探索”,在特定微生物株系、微生物群落、合成微生物群落不同水平展开讨论。

主讲人介绍:

王关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6年获得中科院动物所和耶鲁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位。2016-2021年在哈佛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2021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昆虫微生物组学与应用研究组。主要研究内容围绕微生物与昆虫互作,利用多组学,基因编辑,微生物分离筛选,无菌体系等技术,揭示了微生物驱动的宿主抗药性 (Cell Host & Microbe, 2020),微生物与宿主协同分化等理论机制 (Science Advances, 2021),微生物介导的媒介昆虫新方法(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1)受邀综述了微生物与基因编辑等新型媒介昆虫防控技术 (Trends in Genetics, 2021),获得美国应用专利1项。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