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诺贝尔奖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6

11月16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彦忠教授于理科群三号楼B606进行诺贝尔科普讲座,经过常彦忠教授的生动解读,同学们深感受益匪浅。

讲座中,常彦忠教授不仅生动详细地向同学们讲解了2021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内容,还激励同学们向伟大的科学家们学习,保持好奇心,保持探索精神,努力为科学发展做贡献!


学生感想:

今天,我们听常教授解读了今年的生理学或医学诺奖,收获颇丰。

今年的诺贝尔奖颁发给研究辣椒素受体的科学家(他们俩后来还研究了薄荷凉爽受体以及芥末油受体)。他们研究了人体感知温度、压力及疼痛的分子机制,为与触觉相关的生理疾病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这一发现也成为新型止痛药研发关注的靶点。

通过这次解读会,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人类感受世界过程的奥妙,也更坚定了自己学习生物探索世界的决心。

                                                                ——一班侯怡婷

通过本次诺奖解读讲座,我不仅感受到学校对学生科学意识培养的注重,还感受到老师在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思考时所做的努力。虽说我们已经踏入学途十余载,在学习过程中养成了一定的科学的思考方式、学习方法,但在理解学术性强的论述时还是较为困难。而本次诺奖解读会上,常老师结合生活、生动举例、深入浅出地解说了诺奖内容,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深奥的学术报告,同时让我们体会到知识赋予人的魅力,更让我们看到科学家们在科学探索过程中所怀有的信念及魄力。在此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利用更多时间来拓宽科学视野、培养科学素养,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大学生。

                                                                ——二班李卓

今天也是非常荣幸,能够来参加这次常彦忠教授关于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解析的讲座。

诺贝尔奖是一项非常伟大的奖项,他都是颁发给对人类有着重大意义的科学发现,所以对我们普通人来讲都是相对晦涩难懂的文字,就算是查阅文献,也不是很能理解原理,只是看着一些抽象的文字,在自己的脑袋中转来转去。

但是很幸运,我们能参加这次的讲座,常老师用十分接地气,通俗易懂的为我们讲解,还举了很多很多日常生活中的例子,让我们很清楚的能去理解痛觉与触觉的产生机制,还为我们介绍了这些未来的发展,实在是太令人佩服了。

                                                                ——三班王一

经过今天的讲座,相信我们大家都获益匪浅。这次讲座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知识,而且也让我们对科研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常教授化繁为简的语言让诺贝尔奖的成果更为直观的呈现在我们面前,让刚上大一的我们理解起来不那么困难。同样重要的是,常教授在讲座中一直鼓励同学们有自己的独立思想与看法。这大概也可以理解为要有创新精神。在科研工作中这种独立创新精神往往能收获意想不到的研究成果。同时他还告诉我们应善于发现善于观察,用心体会生活,一些重大发现往往就存在于细微之处。  

无论今后我们选择了怎样的发展道路,不断求知,勇于创新,留心生活,这样的品质总会是我们走的更高更远。

                                                               ——四班李雨果

常彦忠教授以生活中最为普通不过的小事切入,带领在座的老师、同学们进入神奇的感官世界。本次讲座内容围绕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展开,其中包括TRPV1识别辣椒素的离子通道、TRPM8感受薄荷凉凉的离子通道以及PIEZO1机械刺激感受器三项重大发现。在常教授风趣幽默、浅显易懂的讲述下,同学们不仅了解到生命科学专业的前沿发展,还对科学家们满怀一腔热血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感动。在本次讲座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生科学子跟随常教授一起领略感官世界的精彩,一起探寻人体感官的奥秘。

                                                               ——真知班胡秋宇


学科建设平台